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記普通話課一二事

普通話是我們翻譯必修的一科。當時教我們的老師姓曾﹐香港人。一聽是「我地d同鄉」﹐立即嘴瞄瞄。(甚麼事呀﹐香港人教普通話﹐有甚麼公信力呀。)後來知道他在北京師範大學畢業﹐態度360度地大轉變﹐覺得他的普通話好純正﹐好好聽囉。因為呀﹐當時好迷的蘇童也是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呀!你說銜頭是多麼的重要啊。

記得:

1)曾老師很喜歡播相聲給我們聽。那班說相聲的﹐當然是操純正的京腔﹐我們聽到耳朵掉下來也不知道他們在說甚麼。只知高低起伏抑揚頓挫﹐舌頭卷過意大利佬。然後呢﹐老師邊聽邊在笑呀。可憐我們坐著呆掉﹐完全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﹐又不懂幾時要笑。見老師笑得這麼開心﹐又想知佢地講禁咩﹐但又唔好意思問老師。(現在看CCTV的相聲節目﹐依然不知他們在嗡乜春。這麼說來﹐我的普通話是沒有進步過。)(那...我是不能和吳京sharing了。他愛聽郭德綱的相聲啊。)

2)有一次的功課﹐是兩人一組的辯論。我和黎明紛絲痴玲一組。題目呢﹐老師說自訂。要知道﹐我和痴玲一起是沒有甚麼好結果的。好了﹐知否我們的辯論題目是甚麼呢?「金庸小說應否納入大學教材」。論題本身沒有甚麼不妥﹐是我倆出了問題。當時的我們﹐是沒有看過任何一本金庸的小說。何以我們夠膽以這個論題來當功課做呢﹐因為網上有很多相關資料﹐而且王朔是當時極力反對的一群。拿他的論點左刪右加﹐拼拼貼貼便完成了。在堂上辯論完後﹐萬幸老師沒有再進一步挑戰我們對金庸的認識度,我不想在同學仔面前說,「其實我只係知道劉德華係楊過;周星馳係韋小寶。」

1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year 2 最後一堂普通話課, 曾老師給每位同學都說些評語或鼓勵說話.

說到我時, 他說, 我的普通話「乍聽說得很不錯, 但其實卻錯得離譜」。

大受打擊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諗短期內我地都係分開去旅行好d

你好煩…張家口….咩事先?!

Anonymous said...

小pk,

抽你呀?咩「江山如此多蚊」,靠!

p.s.我想和吳京好似郭靖和黄蓉那樣在張家口相遇啊! 好浪漫喔!

Anonymous said...

哇噻!!!!~

咁我同jet jet係唔係要係中南海相遇呀?

:D

Anonymous said...

小 ,

靠! o係中南海打柒你丫嘛!

Anonymous said...



<--小pk!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好佩服你咁都可以講到去吳京度lor
單位

Zackiemad said...

單位

因為我的生活充滿了「吳京」!

Anonymous said...

你驚唔驚?
我唔驚!

Anonymous said...

你估邊個係唔驚?

Zackiemad said...

張德X。

Anonymous said...

wahahahahahahah~~
my best frd~~~

Zackiemad said...

唔驚,

世界上只有你俾我更無聊。
唔係你係邊個先?

Unknown said...

好耐无来体你的BLOG啦
见到有一篇你话你稳郑钧的歌
你可以试下呢个网址
叫:虾米

http://www.xiami.com/

几多歌都稳得到的
又几好玩

Zackiemad said...

no name﹐

哇哇哇﹐我就係要呢種可以找到/download 中文歌的東西喇。好多謝你呀。

你聽鄭鈞的嗎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听得好少.未买过他的专辑来听
但距的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或者 回到拉萨之类的代表作都算听过
中记得第一次听: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开头真的让人屏住呼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