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8, 2008

Gomorra



看了一部意大利片子叫"Gomorra"。改編自Roberto Saviano的小說﹐內容是講述意大利城市拿坡里犯罪集團Camorra的活動。

首先﹐我想說的﹐不是這部戲﹐而是拿坡里這個城市。一說起她﹐大家便會想起這市的球隊S.S.C. Napoli。想當年(!)﹐雄霸歐洲﹐因為她有世上其中一位最好的足球員馬勒當拿。現在呢﹐好似在乙組?還是升上甲組了呢﹐我也不知道。

很多年前﹐當我還是一名黃毛丫頭(!)﹐未見過世面﹐最遠只去過菲律賓的時候﹐友人跟我說:「喂﹐我朋友去左拿坡里呀!」「哇!」「佢話果道同長沙灣無分別喎!」「下?!?!?」「係呀﹐佢話週圍都係中國人擺檔架。仲有狗追住佢個pat pat黎咬添呀!」「.....」「.....」如是者﹐友人言之鑿鑿地力證拿坡里是如何如何的落後。但我仍然堅信﹐拿坡里是一個迷人的小城市﹐到處都是型男(!)。直至數年前我到佛羅倫斯旅遊...MY GOD...一下飛機﹐乘著車從機場駛到市中心的途中﹐週圍沒有雕塑噴泉﹐只有一排排深圳式的房子﹐我-相-信-了。(OK﹐去到市中心當然變番想像中那樣﹐到處都是大衛維納斯。)(話又說會來﹐我依然未去過拿坡里囉!)

這部電影讓我再一次相信拿坡里跟長沙灣是-沒-有-分-別-的。看那些房子﹐同香港的﹐無唔同喎。其實長沙灣這個例子不好﹐應該說像牛頭角。到處都只是一排排的居屋﹐馬勒當拿當時就住在這裡嗎?

我說了這麼多﹐還未提到戲的內容。那就是因為...我不懂寫嘛(!)。老實說﹐戲有點悶﹐但我又可以一口氣看完它喎(頂你在說甚麼呀?)。這部片子在今年的康城影展拿了Grand Prix﹐同時亦代表意大利角逐09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提名。我諗﹐部戲其實好有意思﹐係我低智商唔明囉。

p.s.戲內有個十來歲的死o靚仔﹐著住件英格蘭國家隊的背心到處蕩囉頂﹐佢唔怕俾人打喎。要知道﹐意大利佬打從心底深深處都是極左的愛國者來的。

4 comments:

單位 said...

搞乜你睇親部部戲的comment都係"頂你在說甚麼呀?"

Anonymous said...

到現在都很喜歡Beyond the Clouds的氣氛和鏡頭。有著近乎legend地位的Rififi則一直未看...

意大利片, 不熟......

Zackiemad said...

d,

Beyond the Clouds <--屋企好似有,等我「搵日」看看 :p

Rififi是誰來的呀?

Anonymous said...

Rififi是一部1955年左右出品電影的名字, 有沒有角色叫呢個名我就唔知啦!
是crime movie的經典之一.

Sun看了一部BBC的劇集, State of Play(全6集), 好好睇, 有腦, 劇情好, 是BBC優質出品的水準(即係編導演都好),配樂尤其有型又麾登。

合演的有James McAvoy, 全劇最搶戲及最有神采的是演報社總編的Bill Nighy.此人有種"臭老飛"的味道, 有種另類的型格及魅力, 一看imdb, 原來演出過Grumpy Old Men(演自己), 及演過Pirates 3的Davy Jon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