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8, 2007

有關《IZO》和一些問題。

轉自某網站 --

■替天行道?宣揚暴力?

雖然說現在的社會國泰民安,但是仍然不乏強權的支配,這部電影就是向著這些腐敗拔出了替天行道的劍!

誰也逃不掉。那是個背負著被支配與殺戮的過去,充滿著怨恨的男人,他在大螢幕裏瘋狂殺人。

他的名字叫做以藏……

截至到目前為止的電影裏,還沒有哪一部能像《以藏》這樣,把暴力所帶來的恐怖和快感,還有那種深沉的悲哀如此契合的融為一體,而這也正是電影《以藏》最震撼人心的地方。

■前所未有的豪華演員陣容

主演劊子手以藏的中山一也,曾主演電影《連續殺人鬼 冷血》和《鬼哭》,他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現出了極具衝擊力的演技。

雖然《以藏》是以主角以藏為主,出場人物繁多,但參演的每一個演員,每一個角色,都有著鮮明的性格、強烈的存在感,讓人無法忽視每一位出場的人。

■超越《駭客帝國》挑戰虛偽的日本民主?

正如《以藏》的企劃、原案、劇本武知鎮典所說,這部電影有超越了《駭客帝國》的東西。

《以藏》的主人公可以自由穿越時空,進行毫無人性的殺戮行為,不也是一部科幻電影嗎?

《以藏》打破了所有的框架,那把殺人無情的刀,即使面對的是無辜的孩子和女人也能毫不留情地砍殺。這是一個絕對暴力的世界,這就是《以藏》的重點。現實和超現實,把暴力混濁化的電影,一定連好萊塢的觀眾都可以滿足。

■《以藏》是劊子手的神話

主角以藏的雙手染滿了鮮血,片長只有2個小時,但他卻屠殺了200多人。他被那些日本的領導階層培養成了“殺人的機器”。

所謂“殺人的機器”,就是由貴族們為了對付異黨,所培養的暗殺集團,而這些人都是覺悟到自己將來一定會上絞刑架的死士。被稱作劊子手以藏的岡田以藏,是當時非常出名的殺人機器。

殺人機器是一群視人命如草芥的冷血動物,而他們本身,也是毫無尊嚴的殺人機器。讓這些活死人一般的男人躍然於大螢幕上的,就是武知鎮典。

而導演三池崇史,也是一個喜歡創作衝擊性作品的怪才。

電影《以藏》是三池崇史和武知鎮典聯手集大成的作品,是一部記錄殺人機器反過來對抗當權者戰爭的電影。

看完《以藏》,你就會明白參加這場戰鬥的意義所在。《以藏》是一部無視人類尊嚴的劊子手們的神話,是一部聲討不講理的社會,替天行道的電影。

****

問題是,有些人,在某一個場合中,以藏並沒有將他們殺死的。這不代表那群人是不可殺的對像,因為轉個頭,他在不同的場合中將那類人殺了。

又,如果這是一部記錄殺人機器反過來對抗當權者戰爭的電影,為甚麼當權者最終並沒有死。反之,以藏視「他」為神聖之物?

以上種種代表了甚麼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