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4, 2007

西安遊‧Day 1。

12點半才在福榮/寶安/深圳國際機場(究竟哪個才是正確名稱呢?)上機,兩個半多的路程,到達西安已差不多3點了。出發前已聯絡好當地導遊,他們為我們找來了一位漂亮的導遊小姐,她姓秦(是秦始皇的後代嗎?Sorry,秦始皇姓嬴),普通話說得好,不會全方位地捲起舌頭來(侯寶林說的普通話會不會一舊舊丫?)。

由酒店再出發,已差不多6點半。所有的博物館都已關門,唯有去找東西吃(果然是民以食為先!)。先往鐘鼓樓廣場的德发长吃餃子宴(那裡的餃子款式有十多二十款,吃到呆了),然後再到回民一條街嘗嘗當地小吃(又在吃!)。

有關餃子宴,導遊小姐跟我們說,當年慈禧到西安,廚子為了博得太后歡喜,便弄了這道宴。先將多顆很小的餃子丟進鍋裡滾,然後要慈禧跟官員們閉著眼睛往鍋裡撈,撈出幾顆,廚子便會說一大堆吉祥話來逗他們的樂: 一個,一帆風順;兩個,雙喜臨門;三個,三羊開泰;四個,四季發財;五個,五福臨門;六個,六六大順;七個,七星高照; 八個,八仙過海;九個,至高無上;十個,十全十美。 當時慈禧一個餃子也沒有撈到,群臣大恐,怕是甚麼不吉利。而慈禧,也板起了臉來。唯廚子不慌不忙的說了一句吉祥話,代表了「無」的意思。導遊小姐叫我們猜,究竟廚子說了甚麼四字詞語逗得慈禧馬上笑起來?我爸當然怕執輸,第一個便搶著答。他說,「那位廚子肯定逗慈禧說『這些餃子不吃也罷!』」(大佬,你呢個四字詞語都好夾硬o者!)。導遊小姐說,廚子說得是「無憂無慮」。說後,慈禧也滿意了。

回到酒店已10時。明天,旅程才正式開始。

(圖中的皮影是拍於回民一條街某店子。當時並沒有買下來,現在有點後悔。)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交左貨啦..... 終於 :)

單位

Anonymous said...

私人導遊,好主意呀!
我去西安的話,問你攞料:)

d

Zackiemad said...

單位,

終!於!!!!!

Zackiemad said...

d,

私人導遊,好主意呀!
<--係呀,西安又無地鐵,不大方便。搵得司機黎不如搵個當地導遊,了解多好多!!剛巧導遊的歷史常識超強,去博物館的時候了解更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