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8, 2008

看書


近來很少看長篇小說,因為沒有耐性,總揀些短篇的。上星期因為看了"The History Boys"(brilliant script),第二天便走到圖書館,找找有甚麼書可以借來看。

那天早上,吃了早餐,連臉也沒洗,殘留下來的眼線筆漬也沒擦掉,便下樓去。到了圖書館,見到一整排書,這麼齊整,有點頭暈(要知道我家裡的書是亂放的,連廚房也可以找到書本)。好辛苦,胡亂拿了兩本書回家。一本是關於Jean Cocteau的,另一本就是卡繆的《鼠疫》(上圖)。

先拿《鼠疫》上手。並不抱有太大期望,之前看卡繆的,都是評論書籍,很快可以睡著。但今次這本長篇的《鼠疫》,看了兩頁便再放不下手了。好勁喎,故事從發現死老鼠,市民相續染病死去,政府從猶疑到實施隔離,人物的描寫,人類對於災難的心理狀態和對外界反應,都描寫得非常的細緻。

在網上預約了他另外的小說,《局外人》之前看過幾頁,但沒心機看完。知道Luchino Visconti根據這本書拍了"Lo Straniero",還要是Marcello Mastroianni主角,不得不快快看完它然後再煲電影。

13 comments:

kai1989 said...

can you tell me the name of the song you using,please~~

kai1989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Zackiemad said...

kai,

"If i ever feel better" by Phoenix

great song ive discovered recently :)

Anonymous said...

以前看過The Stranger (The Outsider?),覺得個意念好震撼。為了忠於自己,被控告謀殺的主角拒絕算為自己申辯...
Jeremy Irons演過Kafka.

Zackiemad said...

d,

Kafka看過了,有Alec Guinness。但覺得不是太好看,記得是在tudou/youku裡看的。

Unknown said...

我已经好耐无体书啦
中有买左一大堆杂志.都没有打开
背下日文单词.一阵又想:算啦.都系英文比较容易地
我究竟系度忙紧咩野咯?
家下只希望稳份工来做.失业左一段时间啦..
哎我要去投简历啦

Zackiemad said...

noname,

(都係)有一堆雜誌/電影未看。(又係)日日唔知做緊咩。
日語懶得溫,下月考試了,死!
加油呀你,近來找工作難,但不要灰心哦!

Anonymous said...

昨晚開始pack書, 一路聽著dido的新諜一路pack, 其實幾寫意(當我不用on call時).
忽然想到, 我其實不需要睇電視. (當然, 還是需要電視機來看dvd的).
發覺自己過去一年又買了不少書, 覺得想用番多些時來看書.
揭吓n年前在new york工作時寫的無聊嘢(那時未興blog), 1999/2000年左右, 我寫過, (大意)"近來有兩個英國男演員, Christian Bale和Jude Law, 各有各靚, 應該好快會打入Hollywood." 今日睇番,哈哈!

(進度:Pack了兩箱,仲有四格書架未搞,外加放在廳/睡房的書/雜誌.)

Zackiemad said...

d,

有沒有一些好書借我看呀?我也很久沒有坐定定地看書,現在多會在搭車時間看。回家後,掛住睇碟聽歌上網,邊有時間先? (呢排仲迷上睇波!)

Anonymous said...

消閒小說:

Neil Gaiman -
識得他是從其他人談論他的漫畫開始, 不過未看過他的漫畫.
Stardust作為入門小說, 都幾好, 顯淺中有心思, 也可以一窺他的寫作風格. 本來想一路睇下去, 不過花得太多時間上網睇youku...

David Leavitt -
N年前在港台canteen訪問邵國華, 問他鍾意哪位作者? 他當時寫了這個名字給我.
The Lost Language of Cranes是他的"成名作", 曾在英國改編電視or電影版.
他是gay writer, 旗幟鮮明, 不過我最鍾意是他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 很細緻, 又現代.
手上有本Leavitt短篇小說集, 可先看看, 睇吓對不對口味.

Orhan Pamuk -
有次看到報紙問楊千嬅推介甚麼書, 她說了"我的名字是紅"(My Name is Red).
多得她, 我買了英文版. 書十分好睇, 時代是幾百年前, 但文字很現代, 作者對伊斯蘭文化的感情貫徹全篇小說. 布局有趣. 我很喜歡.
Nobel Prize是之後的事了.

非小說 -
已經鍾意了安藤忠雄的建築一段時間, 也買了有關他的建築作品的幾本書. 有本台灣出版的不錯. 我看完之後可以借你.

"這個世界會好嗎"--梁漱溟晚年口述(簡體字本) --我有排都不會看住, 可先借你.

"魯迅與我七十年"(他的兒子周海嬰著)--這本書我知道了十幾年, 不過沒有主動找, 在香港也好像很難找. 結果在北京書店找到.

"大國崛起--日本篇"--呢本書未睇, 套DVD亦都未睇. 這本書的趣味在於:大陸眼中的日本是怎樣的?

我真的有不少(相信是)好睇的書. 對我的書, 我愛的不夠. 真的要花多點時間和它們好好相處.

上面的書還未pack的, 有興趣的話, 早點告訴我啊!

Anonymous said...

還有一本書要推介 --
小妹的台灣筆友寫的中篇小說,以及小妹寫的續篇(本書响你度).

(哈哈哈~)

Zackiemad said...

d,

可否借住
1.David Leavitt
2.這個世界會好嗎
3.大國崛起--日本篇

..我先???

Anonymous said...

No problem. I'll bring them to my office next Monday. You can pick them up when you're off work or meet me over lunch la.